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科先锋 >

师者榜样 | 陈文:以德修身生本色 唯廉作鉴见初心

发布时间:2023-11-20 16:30    浏览次数:
教书育人,他们答疑解惑
思想引领,他们启智润心
他们
以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
以美好的德行影响学生
他们
在培育优秀人才征程上孜孜以求
用心呵护成长的无限可能
小编谨以此专辑
从他们的事迹中撷取一些片段
展示默默耕耘者的大爱、智慧和奉献
展示他们为人师者的风采和足迹
点赞“师者榜样”,追寻身边的光

 


 
      陈文,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盟员,现任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翻开陈文同志的个人履历,有一段文字格外突出: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郑州市地方突出贡献人才、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长期以来,他言行示范、身体力行,把劲头聚焦在“干”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在社会服务、教育教学等多领域努力做公而忘私、助力致富的参谋员、锐意开拓、勇攀高峰的领航员、梯队传承、青春守望的“引路员”,以奉献、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诠释着师者使命,谱写了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人生真谛。

 
 
服务三农,他是公而忘私、助力致富的参谋员
 
      民以食为天,食安为先。在国家食品安全法规指导下,他历时5年行程约10000公里,审核了河南省18地市的200余家饲料企业生产许可条件,指导洛阳希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研发了替抗饲料添加剂产品,新增替抗产品产值约3亿元,确保河南省饲料产品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达标。而这只是陈文积极响应国家科技人才服务产业的政策精神,发挥自身特长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他服务于河南普尼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希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帮助企业理思路、促就业,无私奉献传播科技知识,提升了养殖类企业技术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发展和产业进步。创建了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校企共建教授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广开致富门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左四为陈文教授
 
左五为陈文教授
 
服务科研,他是锐意开拓、勇攀高峰的领航员
 
      陈文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业精于勤,长期从事动物营养与饲料、畜禽养殖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及科技推广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1项。主持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指导在读博士研究生2名、在读硕士研究生6名,培养毕业研究生20余名,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imal Nutrition、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Livestock Science、Animal、British Poultry Science、Journal of Poultry Science等发表SCI论文20多篇、在动物营养学报、畜牧兽医学报等一级学报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规划教材《饲料卫生与安全学》、《畜禽饲料与配方设计》等,带动了我校动物营养学科的发展,极大提升了我校家禽营养与饲料学科在全国同行学界的学术影响力。作为基层民盟主要负责人,陈文积极参政议政,主持承担的民盟河南省委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加强智能装备推广应用 建设智能化养殖基地”的调研报告列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33号提案,促进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优化政策促进我省智能养殖基地的发展。

 
左二为陈文教授
 
服务科研,他是锐意开拓、勇攀高峰的领航员
 
      作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近年来,他不遗余力协助团队新进教师发展,将科研教学心得倾囊相授,为积极培养教坛新秀,成就新时代专业型教师,打造人才培养工程,甘做春泥沃绿叶。

 
第一排左四为陈文教授
 
      作为2019级畜牧工程专业班主任,陈文始终以关爱之心对待学生,爱生如子。新生来到新生活环境,容易产生不适应的心理,缺乏自信心甚至自卑。为此,他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交流,抓好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给予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切实帮助。当学生犯错时,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学生困惑时,他现身说法,引导学生用奋斗的青春,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以艰苦奋斗的逐梦姿态,用行动照亮梦想的方向。

 
第二排左四为陈文教授

      “以德修身生本色,唯廉作鉴见初心。”这幅陈文同志喜欢的对联,如今也是他的座右铭,常用来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竭尽忠诚,心存敬畏、克己奉公。回望来路,远眺前方,他也将继续葆有攻坚克难、锐意开拓的品质,坚定信仰信念、遵守职业道德,把优秀化为习惯,把奋斗化为永恒,在一线的默默耕耘中收获桃李满园芳,擦亮出彩的师者榜样。

 
 
学生有话说
      作为陈文老师的学生叶慧姝很感慨!“我印象中的陈文老师不仅是认真负责的班主任,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有什么困难跟我说’这是我跟老师接触以来听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每隔一段时间的‘最近感觉怎么样’的亲切关怀,让我更加感觉在原本陌生的城市多了一位亲人。”老师一言一行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念:正直、乐观、做就做好、全力以赴·····,这样宝贵的精神营养,能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