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2-03-29 18:12    浏览次数: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使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河南农业大学拟订《河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分数线及招生计划
2022年硕士研究生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及一志愿进入复试分数线

院系所 学位类型 专业 研究方向 一志愿进入复试分数线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总数(不含士兵计划) 已接收推免人数 进入复试线人数 备注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23动物科技学院 学术型 090500畜牧学 0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252 33 33 50 50 全日制 40 0 28 国家线
02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03牧草营养
04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05畜牧生产系统与工程
专业型 095133畜牧 畜牧 252 33 33 50 50 全日制 37 0 23 国家线
专业型 095134渔业发展 渔业发展 252 33 33 50 50 全日制 4 0 0 国家线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考生资格审查小组和督查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指导、监督和检查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开展的考核工作。
2、各学科成立5人以上的复试小组,在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负责确定本专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要求、形式、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3、成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本次综合考核工作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三、复试基本条件及资格审查
(一)参加复试考生的确定
学院各学科专业根据国家规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各学科专业指标和上线生源情况,确定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和考生名单,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并确保通知到每位考生。
(二)资格审查
  • 学院按照《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工作要求》,负责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并上报《复试资格审查登记表》,通过资格审查者方可参加复试。考生须按照报考院系要求通过指定方式提交下列证件原件及扫描件:
    1. 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 身份证(正反面);
    3. 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有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 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
    5. 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6. 发表论文、科研成果、奖励证书等;
    7. 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8.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9. 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形式
2022年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提前下载《河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手册》(附件1),学习并熟悉面试系统使用方法,并参与学院安排的测试环节。
五、复试时间
2022年4月2日上午8:00,复试链接另行通知。
六、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学术型研究生差额复试比例200%;专业型研究生差额复试比例200%。
七、复试内容
第一阶段:
本阶段复试环节包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等方面内容,考生根据相关要求以适当方式进行作答,复试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复试总时长不少于25分钟。
1.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对基本外语知识和专业外语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外语能力测试由复试小组负责实施,可采用自我介绍、出题翻译、及时口译、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考生使用初试外语语种根据相关要求以适当方式进行作答。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含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笔试科目内容),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第二阶段:
1.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以及对考生过往参加美育、体育及劳动教育情况的过程性考核。
在复试期间,学院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填写《2022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表》。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心理素质考察
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对考生加强心理素质考察,考察结果作为录取时的参考。
八、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复试成绩计算公式:复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其中外语能力测试成绩8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200、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20分。
2.复试成绩低于18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总成绩计算时,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均折合为百分制后,按相应的权重相加为总成绩,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500分)/5×60%+复试成绩(300分)/3×40%
九、特殊类加分政策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要求。
十、拟录取
1.学院依据总成绩在相应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的排名(排名依据考生总成绩确定;考生总成绩相同者,依次依据初试总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确定排名)、招生计划、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填写《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汇总表》报学校审批。审批后发放拟录取考生调档函。
2.拟录取的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研究生院、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3.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拟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4.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学时间以学校文件为准),录取资格无效。
5.2022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一、体检(含推免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考生到医院、体检中心等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聚集,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
十二、调剂工作安排及要求
本院调剂具体要求详见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官网(动物科技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实施细则)。
十三、信息公开
1.各学院必须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调剂方案及缺额等相关信息。本着“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要求,各学院每个环节的信息在公布前均须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凡未按要求提前报送审核并公布的复试录取规定一律无效,一律不得录取,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单位和个人相应处理。
2.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研究方向)等信息)须在网上进行公示,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复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应进行说明。
3.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十四、有关规定
1.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各学院应严格按照下达的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开展招生录取工作,严禁超计划、换计划录取。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经备案的复试工作方案,严禁任何学院或个人任意圈定复试(含调剂复试)考生范围。严禁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或考生所在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调剂遴选条件,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调剂条件。
2.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机制。完善复试期间发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并认真组织演练。依据招生管理规定,如网络远程复试中出现突发状况,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3.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政治思想道德及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考生本人须签写《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承诺提交的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
5.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复试命题严格按照我校招生考试相关规定执行,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命题人员须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7.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或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
十五、具体要求
1.强化监督检查。成立学校、学院两级研究生复试录取督导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会同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等部门,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强化监督,严格管理,及时纠正组考不规范行为,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复试导师和工作人员的遴选、培训和管理,参加复试工作人员签订《研究生复试廉政责任书》,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坚决杜绝招生单位、复试导师和工作人员自行其是、肆意妄为。各学院督导组组长由本单位主要领导担任,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须覆盖复试录取全流程、各环节,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督促其改进到位。
2.强化责任追究。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子女、亲属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参加研究生复试者,不能参加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任何环节工作;各招生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学科专业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加强对学科专业复试过程的指导和监督,妥善协调和处理复试录取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严肃查处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学校将视其情况给予严肃处理,直至纪律处分。
举报电话:纪委(监察办)0371-56552700 (工作时间)
研究生院0371-56552989、56552922(工作时间)
3.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落实招生学院在招生录取工作中的主体责任,院长是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分管院长是直接责任人,要全程参与、全程组织、全程管理,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落实、落细,贯穿于全过程、各环节。
4.强化考生服务。加强招生政策公开,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发布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及时、准确解读招生政策规定和本单位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特别是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让考生及时充分知晓。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确保应考尽考。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值守接听考生咨询电话,须于复试开始前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学院监督举报电话:0371-56552516、56552517、56552518(工作时间)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022年3月29日      
 
 
 
 
附件1: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手册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