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 选拔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4-03-18 10:4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切实增加博士生优质生源,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26 号)和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收及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动物科技学院实际,制定了畜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以下简称本办法)。
      一、选拔范围和名额
  • 本办法适用于我院在读的二年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 学科硕博连读方式为2+4学制,即从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每年在学制为三年的二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学制为六年(含硕士阶段2年)。
  • 硕博连读生名额占用学院及导师博士生招生指标,一般硕博连读生的名额不超过总招生指标的20%,今年我院硕博连读生名额为2人。
  • 每位博士生导师接收硕博连读生的人数不超过本人招收的博士研究生人数的限额。
      二、选拔原则和申请条件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到全面考察,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硕士研究生应在二年级第二学期按时间节点提出硕博连读申请。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原则上应在本专业(领域)原导师指导下进入博士生学习阶段,经原硕士导师同意后也可在本专业(领域)或相同一级学科内的相近专业(领域)间更换博士生导师。
      (四)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入学标准;
      2.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其中1人为本人导师)的书面推荐意见;
      3. 全日制本科毕业且获得学士学位,我校规定的学制年限内的全日制在读二年级硕士研究生;
      4. 课程学习优秀,专业基础扎实,应完成硕士阶段的所有课程学习,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科目;
      5. 具备较高的科研能力和较好的外语基础,发表本专业高水平(SCI或国内一级学报)学术论文;通过国家英语六级或4级(≥450分)考试,或最近五年内至少通过以下英语考试中的一项:TOEFL(≥80分),GRE(≥210分),雅思(≥6.0分),WSK(PETS 5)(≥60分);或提供省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正规的综合性外语竞赛获奖证书等其他能证明自己英语能力的材料;
      6. 拟攻读专业应为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专业,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须具有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和招生计划;
      7. 符合申请条件的硕博连读生,应向申请学科所在学院提交硕博连读生转博考核申请表;
      8. 研究生就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9. 定向培养研究生申请须征得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其转为非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
      三、硕博连读生选拔程序与申请时间
      (一)硕博连读生的选拔时间为每年的3-4月(详见研究生院或学院官网)。
      (二)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向学科和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并按学校要求时间在研招网上报名。申请书应由研究生的硕士生导师推荐,并由相关博士生导师签署是否接收的初步意见,由学院统一组织申请资格初审。
      (三)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学科组织成立7人以上的硕博连读生选拔考核小组(以下简称“考核小组”),考核小组中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申请人向考核小组汇报和展示入学以来的业务学习和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并接受考核小组的提问。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硕士学习阶段进行考核,包括学位课程成绩(平均成绩,占总成绩的20%)、科研业绩(30%)和科研能力测试成绩(占50%,其中专业英语20%,科研方案30%,现场答辩)等条件进行打分、排序,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报学院领导小组审批。
      1. 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余  磊  李  明
      副组长:付  彤  郭  娟  酒梅菊  孙  宇 
      成  员:田亚东  李春丽  陈  文  蒋瑞瑞  李国喜  李转见
      2. 考核小组成员
      组  长:康相涛
      副组长:李  明
      成  员:余  磊  郭  娟  孙  宇  高腾云  王志祥  刘小军  尹清强
      史莹华  田亚东  陈  文  黄艳群  李春丽  李转见
      秘  书:郭玉洁  田卫华
      (四)学院领导小组对考核小组推荐的硕博连读生候选人进行进一步审查,确定畜牧学硕博连读生名单及其接收导师。
      (五)学院通过审核确定的畜牧学硕博连读生名单在本学院网上公示3天,无异议后,上报研究生院审批。
      (六)研究生院审批通过后,取得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
      四、学籍管理和培养要求
      (一)入选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于当年9月份转入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学费和奖助学金标准参照博士研究生标准执行。入选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须在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期间通过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填报相关信息,作为录取信息上报学校研究生院。转博考核未通过者,按硕士研究生继续培养。
      (二)硕博连读生需分别按照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要求分阶段完成课程学分和培养环节学分。
      (三)学院和学科于翌年2月1日前对入选的硕博连读生进行复核,重点考察课程成绩和科研能力,如果出现课程成绩不合格或科研工作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考核淘汰的硕博连读生继续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完善硕士学位论文,半年后方能申请毕业;学生须退还已发放的博士生助研津贴,按照原硕士研究生的标准缴纳学费,享受硕士标准的助研津贴及学校助学金。
      (四)通过本专业硕博连读考核的硕士研究生不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在正式办理博士生入学手续后,获得博士研究生学籍,同时取消硕士学籍,博士阶段基本修业年限(学制)为四年,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为六年。
      (五)未按规定办理入学手续的,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六)正式办理博士生入学手续、取得博士研究生身份以后因各种原因申请退出博士培养的,将按照《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中退学的相关规定办理。
      五、其它
      (一)本办法由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2022年开始实施。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02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