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我院家禽研究团队首次揭示了蛋鸡产蛋前和产蛋高峰期肝脏蛋白质组和乙酰蛋白质组的完整图谱

发布时间:2021-10-22 18:01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章)日前,我院家禽研究团队对产蛋前和产蛋高峰期母鸡的肝脏蛋白质组和乙酰蛋白质组进行了比较,揭示了通过激活脂肪酸氧化和丙酮酸代谢产生乙酰辅酶A替代源以满足蛋鸡肝脏能量需求和脂肪合成的新机制。大多数参与糖异生、脂质转运和解毒的蛋白质都受到蛋白表达和乙酰化的影响。10月21日,该研究成果在期刊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IF=3.412),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
      众所周知,肝脏作为一个中枢代谢器官,是哺乳动物许多生理过程的关键中枢,包括葡萄糖、脂质和胆固醇、蛋白质和氨基酸等代谢。近年来,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研究的进展不仅为肝脏的动态功能变化提供了新的见解,并探索了肝脏在调节生理过程中的新作用。诸多研究表明,非组蛋白乙酰化在肝脏脂质代谢的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蛋白质赖氨酸乙酰化修饰在鸡肝脂代谢中的作用至今鲜有报道。
      本研究首次提供了蛋鸡产蛋前和产蛋高峰期肝脏蛋白质组和乙酰蛋白质组的完整图谱。与产蛋前相比,产蛋高峰期蛋鸡中上调的蛋白主要与脂质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有关,下调的蛋白主要与丙酮酸代谢有关,能够抑制糖异生和乳酸合成。显著的乙酰化蛋白主要作用于过氧化物酶体中多不饱和脂肪酸氧化的激活,而显著的去乙酰化蛋白主要用于提高线粒体中、短脂肪酸氧化和氧化磷酸化。大多数参与糖异生、脂质转运和解毒的蛋白质都受到蛋白表达和乙酰化的影响。上述各方面共同促进了蛋鸡肝脏脂质代谢,以适应产蛋前至产蛋高峰期的生理变化。本研究结果为蛋白质和蛋白质乙酰化在蛋鸡肝脏代谢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认识。
      我院博士研究生王章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康相涛教授、刘小军教授和李红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704233)、中原学者科学工作室(NO. 30601985)、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214200510003)、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21IRTSTHN022)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