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我院家禽团队在解析鸡骨骼肌发育的表观调控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02 08:13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章)11月29日,我院家禽团队刘小军教授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IF=6.684)杂志上发表题为Chromatin Interaction Responds to Breast Muscle Development and Intramuscular Fat Deposition Between Chinese Indigenous Chicken and Fast-Growing Broiler的论文。文章通过比较地方品种卢氏鸡和快大型AA肉鸡在三维基因组结构上的差异,首次揭示了染色质拓扑结构域(TAD)变化对鸡肌纤维发育和肌内脂肪(IMF)沉积的影响。
      骨骼肌肌纤维的发育和肌内脂肪的沉积与肌肉生长和肉品质紧密联系,但其调控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发现,与快大AA肉鸡相比,河南地方鸡卢氏鸡胸肌的IMF含量较高,但肌纤维直径明显较低。胸肌染色质三维结构分析表明,胆固醇合成通路限速酶HMGCR基因位于商品肉鸡的TAD边界,但在卢氏鸡的TAD内部区域;与肌肉生长相关的IGF2BP3基因位于商品肉鸡独特的TAD边界,这些差异导致1日龄商品快大肉鸡胸肌中HMGCRIGF2BP3基因的mRNA表达量高于卢氏鸡,进而影响胸肌的生长速度和IMF组成。
 
      该研究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肌肉发育和脂质积累过程中染色质动力学的理解,而且还揭示了鸡肌肉发育和IMF沉积的表观调控新机制。
      我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田卫华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刘小军教授和李红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2146)和河南省高等院校重点研究项目(21A23001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