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团队 >

优质饲草与健康养殖创新

发布时间:2022-10-10 18:17    浏览次数:
      带头人:史莹华,教授、博士、博导、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草产品加工利用岗位科学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郑州)站长、河南省草地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牧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高层次人才C类、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中国草学会饲料生产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和草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颐和青年创新奖”、 河南省青年科技奖等。
      优质饲草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是一支专业结构合理、人才队伍稳定、创新能力突出、具备较大行业影响力的学术队伍。依托本研究团队,先后建成饲料营养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农业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有效性试验机构、河南省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草地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饲用天然植物药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郑州)等科研平台。围绕动物营养与草学交叉学科,逐步形成了饲草高效生产、饲草资源开发利用、饲草功能特性与健康养殖等研究领域。
      团队现有教师1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在读硕博30余人。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牧草岗位科学家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成果转化、国家星火计划、农业部948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创新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参编或副主编著作5部,制定河南省地方标准2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
      本学科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30多个草品产业化、种草养畜教学科研基地。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荷兰国家畜牧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同加拿大农业部开展了中加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与国内著名大学如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内蒙农业大学等在草业科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已培养20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团队主要研究领域:
      1.优质饲草高效生产    
      2.饲草资源开发利用    
      3.饲用资源功能特性与肠道健康